阿歪

一 重来

    枯草堆叠的地牢中,叶冰裳最后一次见到萧凛。

  


  说是萧凛,其实只是她心中的牵念幻化而成的虚影。

  


  一碰即散。

  


  到头来,一切都离她而去了。

  


  终其一生,她不过是求个安稳,寻求一份坚定的选择。

  


  难道她叶冰裳,真的天生就不该被人所爱吗?

她颓唐地伏在桌上,捧着那碗毒粥,不禁失神。

  


  曾经,她用一碗碗粥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,如今,她却要用一碗粥结束自己的生命。

  


  何其讽刺?

  


  叶冰裳苦笑一下,扯动了嘴角的伤口,让她的笑愈发地凄苦起来,泪水不知不觉地自脸颊滑落。

  


  她含泪吞下那口粥。

  


  当毒侵入她的四肢百骸的时候,她却露出了安详的笑。

  


  萧凛,我来陪你了。

  


  ————

  


  好冷……

  


  叶冰裳自黑暗中醒来,睁开眼,周围具是一片黑暗。

  


  这里……是阴曹地府吗?

  


  看来即使是死去,也没办法和萧凛去同一个地方呢。

  


  叶冰裳苦笑着,向前方望去,无边的黑暗尽头,似乎有一处微弱的光。

  

  那里就是地府了吧?过了奈何桥,是不是就可以喝下孟婆汤了?

  


  这一世的悲凉,就让它随着生命的消逝而去吧,她只盼不会再有下一世了。

  


  她起身,踉跄地往光的源头而去,走着走着,却听到了许多异样的声音。

  


  一个声音说道:“我们已经把叶冰裳改得更坏了,为什么还会有人喜欢她?”

  


  另一个声音道:“不止有人喜欢,你看看舆论,共情她的人还不少呢。”

  


  “那怎么办,总不能让他们继续这么批评下去吧?得想办法堵住他们的嘴啊。”

  


  “把支持叶冰裳的都扣上演员粉的帽子,另外,把关于她的二次创作视频都压下去,还有,最重要的是把她的戏份继续删,一些能让观众共情的点都去掉,不能再给机会让人替她说话了。”

  


  “可是这样的话剧情会变得莫名其妙,岂不是得不偿失?”

  


  “无所谓,现在热度已经有了,接下来要的就是让观众共情男女主,否则我没法跟资方交代啊!”

  


  ……

  


  叶冰裳放慢了脚步,那声音仿佛从四面八方而来,她犹疑地听着那些她从未听过的词汇,不明白这以她为中心的话到底是什么意思。

  


  她继续走着,越往前这段声音越模糊,取而代之的是一阵乱七八糟的声音,每一句都带着她的名字,有骂她的,有替她惋惜的,有诅咒她去死的,也有替她鸣不平的。

  


  她不懂这无处不在的声音究竟是从哪里来的,只觉得那一声声言语仿佛锥子一般,每一下都在刺穿她的大脑,她痛苦地抱住头,掩住耳朵,试图隔绝一切干扰,只想快点走去奈何桥,忘却这一世的纷扰。

  


  就在她即将推开那扇透着亮光的大门的时候,突然,一阵嗡鸣声起,只觉得天旋地转,她痛苦地倒在地上。

  


  门的那边似乎有什么,是她不能靠近的。

  


  会是什么呢?和刚才听到的那些声音有关吗?

  


  她撑着身子,艰难地起身,忍受着太阳穴快要炸开的痛苦,伸出手,重重地推开了门。

  


  一片华光炸开,刺得她闭上了眼睛,很温暖,和曾经感受过的那份暖意莫名的相似。

  


  当光芒逐渐归于平静,叶冰裳才能看清光华中伫立的那个人。

  


  不,应该说那并不是一个活生生的人,而是一尊雕像,高大挺立,如同神邸。

  


  叶冰裳望过去,只觉得雕像的面容有几分熟悉。

  


  “你终于来了。”就在她愣怔之际,神像开口了。

  


  “你是谁?”叶冰裳警惕道,这条路不是应该通往奈何桥吗?

  


  一根泛着七彩的光丝从神像上头飘了过来,定在叶冰裳的面前。

  


  “还记得我吗?”

  


  “情丝?”叶冰裳惊呼,这东西在她身体里待了几年,她怎么可能不熟悉?

  


  “叶冰裳,你恨吗?”没等她做出反应,情丝又说话了。

  


  恨……叶冰裳反复品着这个字,她怎么可能不恨呢?她终其一生的夙愿,不过求生,有尊严的生,到最后,却连自己的生命都失去了。

  


  可她又不知该恨谁,或许,她该痛恨命运的不公?可是,人真的是从出生开始就被定好了命吗?真的不能靠自己去争一条生存之道吗?

  


  想到这里,她突然有些迷茫。

  


  到底,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呢?

  


  “叶冰裳,我问你,如果让你重来一次,你还会为自己去努力,去争取吗?”

  


  “为什么不?”叶冰裳几乎是斩钉截铁地回答,忽然,脑海中闪过萧凛的脸,她渐渐垂下眼睑。

  


  如果能重来一次,我一定会好好活下去,也不会让你那么早丢了性命。

  


  “你知道,我是谁吗?”情丝忽然话锋一转,问道。

  


  “你是?”

  


  “那时,我将情丝托付给你,却是我害了你。”

  


  叶冰裳徒然睁大了眼睛,“你是……姜饶?”

  


  “不,我不是他,我只是那一缕寄托了他最后一丝残念的凡魂罢了。”

  


  叶冰裳静静地听着,情丝继续道,“被澹台烬抽离你身体后,我就从翩然的那根情丝中解脱了,这么多年,我带着姜饶对她的爱,一直没能随着真身飞升,即使被抽离你的身体,也只能游离在混沌之外。姜饶以身殉国,到死也在为翩然考虑,欲将情丝交给她,可到最后,他拼死守护的国,被她爱的人卖了,他爱的人,也背叛了他。我这一缕情,终是再也无处安放了。”

  


  “那你打算怎么做呢?”叶冰裳忽然有点同情他,一个不被需要的事物,偏偏有了自我意识。

  


  “我想改写这一切。”

  


  “所以,你找到了我?”

  


  “没错,当初是我自己主动进你的身的,那时候我就想改写这一切了,可我没想到的是,这反而害了你。”

  


  这句话让叶冰裳愣在了原地,原来,那根莫名其妙钻入她体内的情丝,是早有预谋,而她遭遇的一切,竟不是偶然。

  


  “其实这个世界,并不是真实的世界,而你,我,包括叶夕雾和澹台烬,都是被书写出来的人物。”

  


  “我们的命运,根本就不受自己掌控。”

  


  叶冰裳不敢置信地看着情丝,“你说什么?”

  


  “刚才你听到的那些声音,便是制造这一场荒诞故事的人和观赏这一场荒诞故事的人的声音。制造者不顾你的死活,视你为工具,反而是很多的观赏者,他们想要冲破世界屏障守护你的意念异常强烈,所以,你才会在身陨后,意识还能苏醒。”

  


  叶冰裳有些懵懂,回忆起刚才听到的那些声音,的确从纷杂的言论中听到了维护自己的话。

  


  那些,就是共情者的意念吗?

  


  叶冰裳突然鼻子发酸,差点落下泪来。

  


  “我本以为,我这一生违背本心,坏事做尽,没人能理解我,更没人会共情于我,却原来,俗世中也有如此多的人挣扎求生吗?”

  


  多数的感同身受,是因为境地相似吧?

  


  “也许吧,他们的意念过于强烈,所以你才拥有重来一次的机会。”

  


  重来一次……

  


  叶冰裳眼睛亮了一下,复又暗淡下来。

  


  “你不是说过,这个世界本就书写好了吗?那么重来一次的话,我的命运难道不是重蹈覆辙的结果?”

  


  “你会带着记忆重生,重新书写自己的人生,这也是共情者们的意愿,他们只恨不能替你改写命运。”

  


  叶冰裳沉默下来,脑中不禁回忆起这一生的遭遇,一步错,步步错,若当真再给她一次机会,她定会让自己赢。

  


  “怎么样?你是否选择重新来过?”情丝再一次出声提醒。

  


  叶冰裳还是没有立即回答,她抬起头直视着情丝,一双眼睛黑白分明。

  


  “那么,你的目的又是什么呢?”

  


  “我是困于情爱的凡魂,想要解脱,便需要让困住我的人消失。”

  


  “好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50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